最近好煩阿...

總是在考慮

人生到底該追尋什麼?
實在是一個難題

每個人都會迷失 越是急於追尋越是找不到出口

到底是該安於現狀
對於生活只求溫飽
還是該賭上一切 真正為自己而活?

不過,該如何才是為自己而活

身邊總是有許許多多的人
誰不曾有夢? 但又有誰勇敢去闖?

其實與其說他們實際,不如說他們沒種...

一輩子就只有這麼一次,青春也只有一次
難道一切明明都是預知的了的事,卻寧願到白髮蒼蒼時才來哀嚎嘆氣...
或許一輩子過的安逸  但是最終還是留了一個早知道的遺憾...

或許真的有人認為這種平凡對他來說就是幸福
但是 你確定沒人是口是心非嗎?
很有可能 在他的心中 早就埋下了那遺憾 他不說誰都不曉得
自己想想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那你做不做?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這句話我聽了幾百次了...

不足以證明嗎?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新聞
標題打著:"洪蘭:年輕人不要只求溫飽"
第一段的疑問正好跟我的疑惑不謀而合

現在的孩子如果對自己沒有期望,對未來沒有希望,那台灣的孩子畢業後,到底得到了什麼?

裡面提到歐巴馬說的"今天在教育上超越我們的國家,就是明天在競爭上打敗掉我們的國家"
我們相同的看到教育對競爭力之影響是如何重要,但我們的教育制度卻像是病入膏肓的病人,不知從何救起

他也提到 國高中小教育之範圍太多太廣,扼殺掉學生對於學習的興趣,畢業後到底留下了什麼?

還有台大教授問說:大學生為什麼不會思考?
中學填鴨太久,進入大學後早已麻痺,即便思考也是基本的趨利弊害動物模式,一點豪氣.抱負都沒有


他又提到了現實問題,

問了學生"你會不會作弊?"
學生回答"當然不會,因為我不在乎分數"
他也說了 學生之所以會作弊
不就是因為達不到父母老師要求?又不敢誠實面對 只能作弊逃避...為什麼要如此重視分數?

社會對成功的定義也有偏差...真的!!!
一切都用錢衡量... 沒給學生更高的人生理想,金錢不等於成功,更不等於快樂...

人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會快樂

他說了  年輕時別太重視金錢,要就放手一搏,年輕不堅持理想,
年紀一大,家累一重,就容易對現實妥協...

妥協會造成終身遺憾阿!

蘇格拉底說:"有用之人為生活而飲食,無用之人為飲食而生活"
一在強調生活的保障紙會讓孩子失去追尋理想的勇氣,而蹉跎一生。


實在是很煩惱
家裡的經濟不能供我輕鬆完成我想要做的事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不能繼續抱著我能繼續追求的願望阿
難道安於現狀,放棄想要的 我就會快樂嗎?...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
我想去闖,但是因為身邊許多種種,因為找不到強韌的信心 我始終下不了決心
就像五月天的歌詞所寫的
"我爛命一條 走在路上 影子在地上 像我的慌張 黏在腳下 抓著我不放
 我不懂 我不是這樣 我不該是這樣
      為什麼要給我一顆跳動的心臟 卻忘了給我飛翔的翅膀
      這世界有多大 我就有多彷徨 有沒有一點希望讓我去闖"

對 現在的我真的感覺到了歌中的意境
對現在的我來說 的確覺得很徬徨 想要去闖卻沒有翅膀
如果能夠放手一搏 那我的人生是不是會更有意義 更加精彩?

我也後悔過,我不喜歡那種感覺...
看到許多時現夢想的人我好羨慕
羨慕到哭阿

人生不就是這樣?
這是一個放棄自己想念而選擇不同科系的同學對著我說的...
是的他妥協了 他為了什麼妥協?
想必 是蘇格拉底所說的 "為了飲食而生活之人" 當然我相信他不是無用之人
人生不就是這樣? 怎樣?這是我想回答的...
人生不一定就這樣 是因為你妥協了是因為你放棄了
你沒有勇氣 你看不到希望 所以為了溫飽 你妥協了
這是你的人生 這是你的選擇...

有人跟我說 我顧慮太多了...
我真的感覺我失去了所有的目標 過去兩年多的高中
我只是個空殼... 現在好像找到目標了
卻看不見太多的希望
我花了兩年多甚至是十幾年走到了一個岔路 但是我卻不知往哪

不斷的徘徊著...我感到的是巨大的徬徨 是孤獨的
那種心中的壓抑 讓我渾身不舒服 我好累好倦... 

會不會最後 我的選擇還是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